跟優秀的鋼琴導師學鋼琴,彈出美妙的音色

跟優秀的鋼琴導師學鋼琴,彈出美妙的音色

不少學鋼琴的同學表示,跟鋼琴導師學習彈鋼琴,比起自學更加能夠掌握彈鋼琴的節奏和技巧,這個想法希望能與大家分享,共同追求更高的音樂素養。

凡是鋼琴演奏都是為了發出聲音,創造聲音,那麼,不管你彈的是練習曲還是藝術作品,彈鋼琴一定是在聲音上下功夫,更確切地說,是在練習聲音。

樂曲是聲音的藝術,發出美妙的聲音是所有演奏者的夢想,一首曲子,彈對一個音符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發出美妙的聲音。彈奏鋼琴的最終目的是表現音樂,一旦演奏作品的過程中技術上成熟,你就可以把感情注入到每一個音符中去,音樂自然會喚起你內心的某種情感,所有彈奏的解釋都會變得自然流露,而非刻意為之。

就音色而言,因為樂器發出聲音的原理不同,所以不同樂器的音色也不同。良好的音色處理需要考慮到手部的技巧和對音樂情緒的理解。另外,因為不同的時代背景,不同時期的曲子所需要的技巧甚至演繹是的情感也不盡相同。

1. 巴羅克時期鋼琴音樂與古典樂派的音樂結構嚴謹,典雅清秀,音色要求晶瑩純淨,清澈透亮;
2. 肖邦的作品優美生動,展現出他的經典之美,細膩,流暢,靈動。
3. 中國鋼琴作品:曲調婉轉舒緩,講究特定的音調與意境,加上踏板的運用與民族音樂元素,令人回味悠長,意境飄逸。
4. 現代樂派鋼琴音樂大多節奏多變,和聲複雜,奏法獨特,音色要求或充滿情調,或含蓄含蓄,或柔美有剛。

在學鋼琴的時候,我們面對不同的曲目運用不同的演奏技巧,如指高或指低,指大或小,指小是指多還是指大,是一個不斷學習完善的過程。教學中,這些問題和細節都會讓你明白透徹,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拿出好作品,彈出好聲音,給每一首曲子賦予活力,讓每一位聽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多些跟鋼琴導師交流,學習不同的鋼琴演繹方式、手法、技巧和情感的表達,讓你的鋼琴學習更得心應手,讓你的音色更悅耳,讓指尖綻放更迷人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