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服務護理員急缺每人必備,港府出新招

養老服務護理員急缺每人必備,港府出新招

新冠肺炎疫情下,因為世界各國中間的封關導致的菲傭荒等相近狀況,相關香港年長者醫護服務業急缺每人必備的狀況更為不容樂觀。

 

菲傭荒令年長者醫護服務行業需求量很高

 

香港年長者關鍵由菲傭及印傭照料,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預防規定,港府自2021年4月及6月起,各自對菲律賓及印尼執行地域性飛機航班熔斷機制,嚴禁兩國之間民航客機抵港,令香港外傭供貨焦慮不安。許多家中及年長者醫護企業欠缺每人必備,對比過去4000上下的月工資,最大月工資可飆漲至7000元。有身患長期性患者的年老顧主,亦期待外傭儘早到港。

 

菲傭月工資肺炎疫情下提高許多

 

香港聘請幫會預估,禁飛令起效至今大約5000名外傭停留本地,另一方面亦號召港府准許已注射新冠預苗的外傭來港,紓緩香港比較嚴重外傭荒。香港聘請幫會的問卷調查流覽表明,一部分外傭即便有心素來港防護後資金投入服務專案,但或不願意照料年長者及寶寶。

 

香港老人搬入安老院比例較高

 

香港老人在安老院養老服務的占比為全球前端,現階段香港65歲或左右的住戶約有145萬多名,處於各種安老院舍的年長者約有5.9數萬人,佔有65歲之上人口數量的約4.1%。儘管已比多年前高峰時段的6.8%-6.9%明顯減少,但仍較高。加上香港定居自然環境窄小,不好家居安老,許多老人處於舊房屋建築中,在設計方案上無法達至易達規範,安老服務專案每人必備緊缺難題已困惑很多年。

受肺炎疫情下的諸多要素危害,出自於疫情防控的全域性考慮到,港府自發性付諸行動自然是較好的,但實際上,即便對比以前當期缺乏菲傭和印傭來港,香港家居傢俱照料服務專案的進度亦有推動,政府部門發佈的「年長者住宅社區照料服務專案券實驗方案」給合資質的老年人給出了另一個挑選。

 

年長者住宅社區照料服務專案券實驗方案

 

據瞭解,該方案給予的住宅社區照料服務專案券總數,由2017年7月的3000張,提升至2020年10月的8000張。以往香港支助安老服務專案緊缺,輪侯時間長,再加上人口數量大齡化,安老服務專案「缺者愈缺,年長者愈長」的狀況,已經有扭曲的徵兆。政府部門行銷推廣家居傢俱照料服務專案成效顯著,提升了60%。輪侯時間由11個月,降至5個月。該方案給合資質的老人帶來了另一個挑選,可供應的社區券總數,由2017年7月的3000張,提升至2020年10月的8000張。

2017年3月,特區政府部門發佈長者院舍酒店住宿照料服務專案券實驗方案,支助合資質的年長者也可採用院舍照料服務專案券搬入私營企業或自主經營的安老院。已經應用院舍服務專案券的年長者已慢慢提升迄今年7月的2120人。

2018年《施政報告》談及,可能在2019年逐漸的5年,每一年增購1000個甲一級宿位,既可提升支助安老宿位的供貨,亦還有機會為私營企業敬老院提高服務品質做準備。

 

港府上年稱將提升1797個安老宿位

 

以均值每個支助安老院可給予100個支助宿位計,相當於每一年提升10間支助安老院,5年裡便可以達到50間。實際上,特區政府部門自2018年逐漸,已有目的在一部分地區的賣地條文中,添加修建安老院舍的附帶條件。但是,雖然要求提升及總支助宿位數量與此同時提升,輪侯時間由24至25個月減縮至19至20個月,但對比這一等待時間仍算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