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忽然退保險!這兒“的士荒”要來了

保險公司忽然退保險!這兒“的士荒”要來了

近日,在香港的士保險市場市場佔有率達到60%的當地車險公司——泰加保險(06161.HK)通告買車人,將在7天通告過後退保險。香港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生鄭克和預估,泰加保險這一舉動很有可能危害逾萬台的士,造成很多的士因沒有商業保險而迫不得已停駛。

泰加保險1月5日盤前公佈停牌公告,於己刊登內幕資訊。至交稿時,企業並未發佈消息。

 

監管部門干預

 

泰加保險關鍵在香港特區保險投保車輛、員工賠償以及他一般商業保險保險單,實際上,相關其撤出的士保險行銷的資訊早已在市場上發醇一段時間。上年11月初,泰加保險曾發佈消息回應其並無方案終止的士保險行銷,反而是應管控規定,再次評定業務流程有關的風險性及收益。

做為其穩定的風險控制措施的一部分,泰加保險自上年10月28日起早已不會再保險投保從別的車險公司遷移的新的士保險單,但再次依照其保險投保及標價現行政策為的士商業保險的目前保險單持有者給予服務專案及申請辦理續險。那時候,泰加保險還表明會再次反省其的士保險行銷風險性,並考慮到對保險投保及標價現行政策開展必需調節。

11月底時,泰加保險還曾注重,將持續與香港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維持緊密溝通交流和協作,在其標準具體指導下,再次深層次並不斷科學研究適用香港的士領域井然有序發展的對策及計畫方案,以執行泰加保險做為的士車輛保險業引領者的企業社會責任,並在保證目前用戶權益的條件下,為目前及未來的顧客給予更為高品質靠譜的商業保險產品與服務。

泰加保險忽然通告撤銷保險單,引起領域不滿意,好幾個協會人員根據當地新聞媒體發音,指責相關個人行為逃避責任,及其欠缺取代計畫方案。

保監局層面表明,早已得知有車險公司最近更改商業服務對策,並通告一部分被保險人,撤銷其保險投保的士保險單及退還保險費用。為保證銷售市場平穩運行和規避對的士業及巿民導致危害,保監局已聯絡香港保險業聯會以及他車險公司擬訂計畫方案,令買車人可以將受影響的保險單遷移至別的車險公司。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也透露早已掌握到相關狀況,並強調保監局已融洽4間車險公司擬訂計畫方案,保險投保受影響保險單。政府部門會再次與保監局及的士業內維持溝通交流。

 

賠付率達到65.3%

 

做為龍頭企業忽然轉態,市場需求分析泰加保險的決策與的士領域居高不下的賠付率有關。

泰加保險上年半年報表明,受新冠疫情危害,2021年前六個月,因為往日本年度索償稍有改進,的士商業保險的賠償款淨收益有一定的降低,賠付率降到65.3%,而2020年同期則達到102.4%。全部2020年,的士商業保險的賠付率為77.6%,超出其它各種保險理財產品;2019年,的士商業保險的賠付率更達到151.8%。

公佈材料表明,泰加保險的關鍵保險理財產品包含車輛協力廠商商業保險及綜合險,絕大多數顧客為香港的士及公共性小巴的使用者。協力廠商商業保險層面就是指保險投保協力廠商法律依據,綜合險則保險投保車輛損傷造成的損害及其協力廠商法律依據。

2021年上半年度,因為一部分保險投保的士商業保險的企業降低該類業務流程保險投保量,泰加保險的的士保險行銷的毛承保保險費用提升28.5%至1.61億港元。

 

4家中資商業保險接任

 

保監局表明,現階段己經有車險公司允許向受影響的司機給予30日的按保計畫方案,即臨時性給予短期保險保證有關車子再次得到商業保險確保。與此同時,保監局還已調節和簡單化分配,容許的士企業為大量車險公司代理商業務流程,便於分配的士購買保險。

但要別的車險公司接任,並不易,的士保險賠付率高、業務流程虧本,並不是泰加保險一家獨面的難點。2021年,香港特區立法會舉辦交通運輸業保險事宜聯合小組委員會大會時,曾引入保監局的一份資料資訊,香港特區8家保險投保的士的車險公司,在2005至2020年的16年裡中11年都出現了保險投保虧本。

保監局的統計顯示,2020年和2019年,的士保險行銷總體處在虧本情況,在其中2019年,綜合險及第三者商業保險的累計比例分別為135.9%及126.2%,2020年綜合險及第三者商業保險的累計比例分別為102.0%及115.6%。

保險費用不斷增漲,是2020年虧本比例有一定的降低的一個關鍵緣故。2019年,的士綜合險均值保險費用已同期相比增漲9.8%,2020年又在這個基礎上同比增加20.9%;第三者商業保險的保險費用2019年同比增加7.5%,2020年又同比增長17.9%。

據統計,現階段有4間中資車險公司想要為受影響的的士給予過渡臨時性商業保險,包含中銀保險、太平洋商業保險(香港)、太平保險(香港)和招商永隆商業保險。但是,現階段仍沒有長期性解決方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