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抗拒的智能家居設計

無可抗拒的智能家居設計

筆者發覺香港人對智能家居的抗拒力量,比起同級的歐美、甚至亞洲城市都來得重。甚至很多香港的室內設計師對如何把智能家居融入家居裝修工程設計仍是抱着觀望的態度。其中之一個原因,正正是因為香港早十多二十年前,已經產生過得一批的智能家居 用家。

由於當是的智能家居並非使用物聯網產品而形成,使用、維修、保養的麻煩確實嚇怕不少用家。詳細情況去年11月在本欄有提及過。但自從我本人親身體會過現今物聯網智能家居的可愛之後,我發現這根本是一 條不能走回頭的路。香港的設計師們啊,真的要加油!

單單以自動化這一項,已經可以令人難以忘懷,記着這並不是單單路過開燈的感應,而是全屋的自動場境化設定(如果在室內設計方面沒有配合就另當別論)。舉個例子,第一代蘋果iPhone手機,以滑動屏幕上的按鈕解鎖,當時是一件如何「Cool」的新 體驗,不過後來由於保安問題,滑動過後仍然要輸入密碼,蘋果推出了指紋解鎖,蘋果稱之為Touch ID,輕按一下主按鈕,同時安全地解開手機密碼。

當然這件事後來非常普及,相信即使非蘋果手機用戶,都已經體驗過指紋解鎖的 「爽」。如果今時今日要大家每次使用手機 前都要輸入一串密碼,我相信大家都不會再覺得很「Cool」是吧。

我以非高科技的實例再舉一個例子, 不知道大家家裡浴室有沒有浴室寶這個電器。老實說,以香港的天氣來說,再凍的天氣也有一個限度。我們小時候誰不是冷着身子洗澡?有多少人會把暖爐推入浴室才脫衣服?但自從有了浴室寶這個絕非甚麼高科技的暖風機出現及普及後,即使現在香港的冬 天真的不太冷,我們在裝修家居時,浴室寶不知不覺已經變成必然的選項。即使寒冷的天氣真的少之又少,即使你安裝後使用不到幾次,總之浴室就必須要有浴室寶。

上面兩個例子,都是生活習慣的改變。 甚至可以說是人類文明演進的其中一個過程。沒錯,即使我們今時今日,亦可以在冬天冷着身子去洗澡,我們亦可以每次用密碼來解鎖手機。

但既然科技已經容許我們以更優越的方式去享受生活,為甚麼又要怕麻煩卻步呢?要是你真的對智能家居使用、對智能家居設計有陰影、有心理障礙。很簡單,就多閱讀本欄啊。或者你可以主動跟我聊 聊,我也很樂意為你解開心結。

不論你是室內設計師還是一個普通用家,智能家居絕對是一件不可抗拒,而且愈早接觸愈有着數的事。因為你必須懂得「配合」,才能把他的最大功效發揮出來。

我們以前打電話是不用脫手套,但現在要是你真的經常要帶手套又同時要用電話, 你就要選購突出手指頭,但突別為觸感屏而設的手套,這就是我所謂的「配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