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喊殺的白蟻,居然有這麼多益處

每個人喊殺的白蟻,居然有這麼多益處

白蟻不但蛀蝕家俱,門邊框、窗子、衣櫥全絕不放過,更喜歡掩藏在木結構建築內部,毀壞或毀壞其承關鍵,通常導致房子忽然坍塌。等大家發覺白蟻傷害時,相當程度的損害早已導致。這也怪不得大家“談蟻害怕”,深惡痛疾。只想要端除蟻窩,消滅白蟻方法。誰可以想起白蟻心裡的憋屈:“實際上,我只是在溶解去世的花草樹木啊!”

長期性佔據頭條新聞的白蟻,可以說聲名狼藉。全世界每一年因白蟻傷害導致立即的財產損失高達數百億美元,這哪是在啃木材啊,真是是在吃錢!

世界各國有超出2000種白蟻。由於種群數量諸多,又特別喜歡咬合含有碳的化學物質,
白蟻還導致了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的2%。

這群毀滅者,在當然生態體系中,卻也是關鍵的推動者。在熱帶叢林,白蟻會啃掉枯葉和枯木,降低他們的總數,讓枯枝敗葉裡的營養元素重返生態體系,變成別的綠色植物、蟲類和小動物的營養物質。

印尼婆羅洲海島GunungPalung國家公園,晨霧遮蓋的熱帶雨林。
在婆羅洲馬廖山間盆地的初始熱帶雨林最深處,一棵大樹峰巒雄偉,小鳥在演唱,野生動植物在穿行,馬來熊一掠經過,眼鏡王蛇施施然離去。

2015年到2016年的厄爾尼諾狀況,曾讓這片熱帶雨林遭受比較嚴重旱災。但那邊總數幾近降雨量一切正常年代二倍的白蟻,協助山林完好無缺地渡過了大旱:在滅白蟻介紹聚集的地區,土壤層依然潮濕,出芽的樹苗大量,雖然碰到了長期的比較嚴重旱災,這兒的生態體系依然運行優良。

白蟻執政著森林中的土壤帝國,他們咬合樹底下的枯葉,發掘秘密頻道、鬆散土壤層,是全部生態體系的“技術工程師”。白蟻的存有就好像綠色生態商業保險,最後維護了山林不會受到氣候問題的危害。生物學家預測分析,隨著著氣候問題,馬廖山間盆地的旱災可能越來越嚴重,婆羅洲最終一片初始熱帶雨林將遭遇越來越大的工作壓力。應對氣候問題,白蟻是維持山林一致性的根本所在。

碰到旱災時,枯葉上的白蟻越大,土壤層越潮濕,出芽的樹苗越多,一整片山林就是這樣渡了——20年來最比較嚴重的旱災。

白蟻土丘的高寬比可以達到5米之上。一隻白蟻比手指甲上的半月牙也了不起是多少,它透明色的外骨骼那麼敏感,乃至小朋友的拖鞋都能將其輾壓至死。可是如果有一兩百萬隻的白蟻,他們就變成心驚膽寒的建築設計師,修建的土丘高寬比能做到5米之上!
 

那麼細微的白蟻,到底是怎樣修建出這般宏大的構造的?

 
白蟻的人群能量恰好是呈現在他們建的“金字塔式”上。他們的一生便是跟雨在百米賽跑。修建一個白蟻土丘必須四到五年,可是一場暴雨卻能摧毀土丘的三分之一。白蟻隨時隨地都是在奔波著複建他們的土丘,速率就跟土丘被氣溫摧毀的速率一樣快。白蟻根據碰觸和震動來開展相互之間的溝通交流。

白蟻能對輕度的氣體健身運動、環境濕度轉變,二氧化碳這類的汽體的相對密度轉變作出反映。

只需一發覺振盪,某只白蟻便會用碰觸和震動傳送資訊。白蟻複建受到損壞或氣溫腐蝕的土丘。

白蟻會一部分一部分地站在一起,磨擦彼此之間的觸角。大批的白蟻會在口中噙著土壤,沖向出難題的地區。動亂隨著會吸引住大量的白蟻產生大量的土壤,一個小時上下爛洞便會被填入。15KG上下的白蟻,均值每一年可以挪動250KG的土和多噸的水。J.ScottTurner在白蟻的生活用水中添加了翠綠色螢光染料,標示出白蟻怎樣在土丘中傳送很多的水。

這二隻白蟻在…濕吻?哼哼,白蟻恰好是根據“親吻”在全部土丘裡傳輸很多的水。
一隻白蟻喝的水可達其休重的一半,它趕赴土丘中相對性幹躁的地區,把水傳送給其他白蟻。除開均衡土丘中的水份成分以外,挪動這種水也會導致土丘樣子的明顯轉變。

像圖上這一納米比亞的土丘一樣,白蟻堆出的土丘裡,有很多分岔的秘密頻道聯接著汽泡狀的室。

在土丘內部,一連串汽泡狀的室由分岔的秘密頻道相接,他們能消化吸收外界標準氣壓或風的轉變,並使他們通過土丘。為調整內部汽體的混和度,並保持一個平穩的洞穴自然環境,白蟻始終都重新構建著土丘,以解決持續轉變的標準。

技術工程師RupertSoar被白蟻土丘激起設計靈感,他方案用多孔結構的牆來修建高效率環保節能的房屋,能夠運用過牆經過的風力。他也科學研究了運用白蟻開展修建的方式 ,來協助智慧型機器人在遙遠的地方應用本地的原材料來修建一些構造。白蟻工蟻的身上的鋅遍佈。

如同哺乳類動物在人體骨骼中聚集鈣元素一樣,一些蟲類也會根據消化吸收鋅和鎂來結構加固外骨骼,還很善於將不用或是有害的金屬材料排出來身體之外。

白蟻在收集地底原材料建巢的情況下,可以“採掘”並貯藏金子。運用白蟻建巢的這一特點,也許能協助大家尋找潛在性的金礦石點。雄蟻在她長達十五年的生命中造成了數億個卵。

在白蟻土丘內部的室,雄蟻流汗的人體,澎漲到人的手指尺寸。通過肌膚能夠見到它檸檬黃的人體脂肪和液態在腸蠕動。一隊工蟻托著它產的卵,以讓人詫異的速率沖向邊上的苗床,而其他的工蟻則在飼養、清理雄蟻。

白蟻工蟻爬過雄蟻。

“雄蟻”的稱號令人誤認為它執掌著全部土丘,但它並不是大權掌握在自己手裡,反倒僅僅一個被戰俘的子宮卵巢,在它十五年的性命過程中,要生產製造出數以億計的卵,興盛土丘中的白蟻人種。

在雄蟻的室下邊,是這一非常生物體較大的一部分:細菌飼養園。

這類細菌所佔有的室內空間比白蟻多八倍。在白蟻和細菌保持了數百萬年的相互依存中,白蟻會順著細細長長尋食秘密頻道到土丘外邊去,回家時他們的腸胃裡放滿了咬碎的草和木材。在回到的中途他們會代謝出去,而其他的工蟻則把這種排泄物搜集起來,送進好多個迷宮般的細菌叢裡。白蟻接著會在細菌叢裡種下真菌孢子,做為菌圃。胞子產生真菌,歷經逐漸的生長發育最終變成美味的菌類。
 

大白蟻亞科的一個支系

在中國雲貴川原生樹林中,種出了菌中之首——雞樅。

種蘑菇的小白蟻,還很有可能更改大家針對“思索”的思索方法。哈佛機器人學專家教授RadhikaNagpal將白蟻的個人行為與人的大腦主題活動開展了比照:單獨白蟻不容易思索,而會作出反映;可是在總體方面上,他們會展示出一種思維能力,並對周邊環境有一定的認知。與此類似的是,在人的大腦裡,單獨神經細胞不容易思索,可是思索卻造成在神經細胞中間的聯絡上。(比如,單獨神經細胞很有可能能鑒別出一支棒球棒和熱狗香腸的味道,可是僅有協調工作,他們才可以讓你瞭解你是在一場棒球比賽上。)
白蟻的團體能量。

Nagpal和他的朋友以白蟻的個人行為做為實體模型,生產製造了一小群機器人(名叫TERMES,與termite白蟻楷音),這種智慧型機器人能夠不用一切命令,就能拼裝一個構造出去。

能解救大旱中的熱帶雨林,能構建5米多的土樓,能挖幣、能養菌,還變成生物學家和技術工程師的繆斯,白蟻還算不上是開外掛種群嗎?吃人嘴短,最少看在雞樅的份上,別老黑白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