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下對美麗的固執追求

學會放下對美麗的固執追求

昌吉體育會場位於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所在地區的地方文化和氣候特徵,決定了其設計方案的多樣性型體、地區特徵、雨雪天氣負荷等,都是必須兼具的水準。科學研究、博奕與均衡圍繞設計方案自始至終,最後,設計部門展現了一座好用且具備地方文化的體育文化工程建築。

昌吉體育場館的設計方案節目主持人王效鵬以這篇設計方案筆記,詳盡回望了寫作中全過程中應對的一系列具體難題,及其將他們逐一處理的全過程。

昌吉體育會場產業基地位於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區西南角健身訓練管理中心,距烏魯木齊市地堡機場非常近,機場著陸時可以清楚地看到產業基地。昌吉州人口數量142萬,城區人口數量42萬。昌吉體育場是18000座左右的丙級綜合體育場。
 

一、計畫方案寫作環節

 

(一)代表性

 
每日任務書本上確立標出要有代表性,但整體規劃中,昌吉健身培訓管理中心由一場兩館構成,在其中昌吉體育場館早就完工,是中國院曹曉昕建築設計師設計方案的,完工實際效果很好,利用率十分高,早已變成本地的城市地標。我認為,新創建體育場館的“代表性”並不是對它自身優越感的注重,只是指一個詳細的昌吉健身培訓管理中心所反映出的人群代表性。因此體育場館和體育場館是互相映襯,互相烘托的。大家的對策也獲得了政府部門的認可。

(二)工程建築型體

 
產業基地坐落于大城市完善的園林景觀中心城市,鄰昌吉市政府大廈,附近緊緊圍繞著很多新起居住社區,將來的昌吉體育場館將是群眾們平時娛樂活動的關鍵場地,因此昌吉體育場館不應是超限度的、冷酷無情的,而應該是輕柔的、限度適合的,乃至是能夠 親近的。工程建築型體盡可能平扁而伸展。最終大家選用橢圓型的體育場館和型體華康整齊的體育場館互相映襯。

(三)反映區域文化

 
昌吉回族自治州擁有 自身確立的中華民族建築類型,但我們不期待把體育場館這類超大型的商業建築簡易抽象化、標籤化。昌吉位於峨嵋錦東庭園,准格爾盆地西南緣,四季分明,是古絲綢之路上燦爛的耀眼明珠;昌吉州由四十多個民族同化而成,自古以來十分民風淳樸,駱賓王、詩仙李白等作家在這裡留有很多詩文。

體育場館本便是大家聚會活動喝彩慶賀的地區,應當體現出本地寬容、激情、豪壯的氣場。因此大家用破孔金屬片構成的四方圓錐體為外皮肌理效果。破孔金屬片造成如紗裙一般的輕妙感,四方圓錐體持續的捕獲著附近各種各樣的色調,混和後又體現了奇特韻律的顏色,這使全部工程建築能夠 伴隨著時間的轉變、時節的交替,持續轉變著自己的顏色,融進全部大城市自然環境中。
 

二、設計方案推進全過程中

 

(一)在全過程中減少工程造價

 
擴初設計基礎結束時,招標方忽然明確提出減少工程造價20%。理性分析之後,大家發覺主體工程、建築立面外皮、機器設備三項工程造價佔有率最大,因此從這三項下手“減肥”。

最先,建築設計師放下了對詳細美麗的固執追求完美,和結構設計師緊密配合,但凡合理配置行得通、工程造價低的計畫方案,都讓結構設計師膽大明確提出來,就算是提升“不必要”的柱頭,建築設計師都能夠再融合室內空間必須提升調節。因此,構造工程造價減少了許多,還造成了出乎意料的室內空間藝術美。

次之,儘量減少頂棚鋼結構建築總面積,提升建築立面鋁單板幕牆。頂棚鋼結構建築總面積的減少,除開降低本身載荷外,更關鍵的是降低全部工程建築的風載荷和雪載荷,對結構優化實際意義重特大。依據體育文化加工工藝的規定,金屬棚架構造伸出的間距不可以變小,大家用百葉窗彌補因為鋼結構建築變小而留有的間隙,這樣一來,既保證了鋼架棚的一致性,又促使工程建築總體十分輕柔。根據和建築幕牆生產廠家的深入交流,大家科學研究了破孔金屬片的分層規格和破孔率,減少建築立面每一個四方錐的豎直高寬比,大大的提升了鋁單板幕牆,進而減少工程造價。

最終,縮小機器設備產品成本。電技術專業留夠標準,房頂梯道設定及時,留好考慮體育文化加工工藝規定的照明燈具、專業音響設備安裝的部位。具體應用時依據必須隨時使用隨租隨裝,那樣大幅度降低早期項目投資成本費。

(二)提高體育場館平常運營工作能力

 
大中型體育場館普遍現象一個難題,即利用率極低,但平時維護保養搭棚價錢成本費卻很高,中後期經營一直是“急需解決”難題。因此我們在考慮賽時技術標準的前提條件下,儘量兼具平常體育場館全部室內空間的應用高效率,提升 可租室內空間的占比和品質。可租室內空間儘量切分華康,視野透亮,水暖安裝電預埋及時;另外將體育場館附近園林景觀自然環境佈局的親近怡人,交通出行方便快捷,讓體育場館變成群眾十分想要滯留的場地。

(三)對雪載荷的解決

 
昌吉州冬天降雪量和風速很大,在風速的功效下,降雪會在房頂造成不勻稱的層疊。依據本工程建築的房頂樣子,在當然情況下,降雪層疊處的降雪載荷會遠超一切正常載荷值。若依照堆雪標準設計方案,構造技術專業的成本很大,不考慮到堆雪,則構造的安全性都沒法確保,對於此事難題本地管理方法單位也甚感頭疼。但本地園林景觀單位的工作經驗給了大家設計靈感——為了更好地防止雪過樹技壓斷,下雪時要派人晃動樹木。因此我們在房頂設定了人上人清雪系統軟體,把全部房頂分成20個地區,每一個地區都設定人上人清雪秘密頻道,儘管方式看起來非常簡單,可是它很立即,可合理防止極端化標準下工程建築被下雪擊垮的概率。

(四)對冰淩的解決

 
因為昌吉冬天白天黑夜溫度差大,大白天化掉的露霜夜裡在出水口處再度被凍結,很容易在房頂邊沿造成冰淩。昌吉體育場館頂棚高寬比最少10米左右,倘若高處墜冰十分風險。因此我們在房頂出水口附近加設了電伴熱系統系統軟體,確保了房頂排水設備在一切標準下通暢,十分合理的勸阻了冰淩的造成。